點擺平?  點過骨?  God knows...

 

香港佔中獲國際傳媒廣泛關注,英國廣播公司(BBC)中國總編輯格雷西(Carrie Gracie)分析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目前局勢、可能有的十種想法︰

1 「這是我自找的」
這是北京封殺公民提名造成無可避免的後果,也是對北京直接的政治挑戰,因此成為對一國兩制承諾的決定性考驗

2 「我必須贏」
習近平集權後大力反腐,在國內樹立不少敵人,正在等他行差踏差,因此習近平在香港事務上不願意讓步,也讓不起步

3 「學生才是真正威脅」
領導佔中的學者對北京來說較容易預估及先下手為強,但參與罷課的學生才是真正的威脅

4 「尾巴豈能撼動龍」
顏色革命是中國政府最壞的噩夢。北京現在進退兩難︰向警方施壓要強力鎮壓,恐會激發更多人上街;低調處理又怕令民主派越發大膽

5 「為我贏得香港民心」
北京把示威者抹黑為破壞經濟的危險分子,希望遊說民眾留在家中。但若想贏得民心,必須讓警察「輕手」處理示威,讓示威順其自然發展。這一點中國感到很難。

6 「香港有多少牢房?」
我相信約有500間牢房,但習近平會比我心水清。這是示威的分界點,警察把人抓起來,但若牢房爆滿後,人多勢眾再加上新血加盟,可能令示威者決心更堅定

7 「你敢用鄧小平來壓我?」
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保證香港回歸後50年不變,相信到時中國將更開明,格雷西坦言鄧小平「想錯了」,因為在習近平治下,恰恰帶領中國走向更嚴厲的一黨專政

8 「指摘外國人吧」
北京過去幾周多次指摘香港民主派是受外國勢力煽動,英美政府卻一直不插手不表態,說到底,顛覆中國政府並不符合他們的利益。格雷西認為北京面對的問題不是外國政府,而是西方思想

9 「我有今天可不是靠讓步」
執政兩年,習近平很明顯把自己看作大家長,認為強人領導才是解決中國問題的關鍵,不會讓步

10 這個國慶不好過
慶祝成立65周年之際,習近平急需在排外民族主義以外,找到方法激勵內地以至香港人,認同他口中的「中國夢」

英國廣播公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針銀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