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得多韓劇, 大家都知道, 不是癌病, 就是車禍, 故事似乎總是離不開死亡。  

各劇集對於人的離世那一剎那的心事, 論述和處理各有不同。  就從以下的幾部劇集來走走看吧, 由遺書到回憶。 包括: 有一天, 面包王金卓求, 逆轉女王, 女人的香氣, 49天, 家門的榮光。  還有的是日劇: 流星。

 

someday 有一天, 故事的開始是鄰家爺爺死去了, 然後由他的遺書開始, 女主角裴斗娜追尋到韓國, 發現了韓爺爺和日婆婆的一段往事。

故事中醫院住了老人家, 醫生覺得要去替她寫遺言; 誰知他寫了幾個鐘, 因為老人家的遺言是數說大仔如何不好, 然後二仔如何不是, 就這樣, 對每個孩子的不滿也有兩三頁紙。 可能對女婿特別不滿, 為女婿留下了七頁字的遺言!

有趣!  這樣的遺言, 真的有趣!  不要以為遺言盡是好說話。  遺言倒是那麽真心真意真性情, 把這些都帶進棺材裏去了。  到死還是耿耿於懷。

 

star  

 

 

記得前幾年, 有一段新聞, 一個英國女士去世, 她留下的遺言是叫丈夫如何照料年幼的女兒, 如何打理家事, 非當細緻感人, 愛意躍現紙上。 可惜, 事隔多年, 找不到那篇報導了。 那是一篇精心的遺書。

 

面包王金卓求中, 八峰爺爺在死前還是要為兩個青年人做了點事。 他好有心思。  為了他們, 勞心勞力到最後一秒。

 

面對死亡, 逆轉女王的故事中, 中年科長患上癌症, 只有6個月的命, 究竟在此光景, 有什麽未了的心事呢?  老闆這樣跟這群6個月就要辭退的員工說:「他們現在的光景就好像是, 醫生宣告了你剩下6個月的命, 但是有可能你會活多過6個月, 又有可能你沒能過渡到明天。」  說得無情。  

中年科長一時間登感困惑, 也並不知他要做什麽, 但他最後欣然地說:「一生人都採取中庸之道, 但在這最後的一刻, 你令我有熱情地投入去做這份工作, 實在感激。」 似乎對自己的存在價值有一個定案吧, 也對在生的友朋寄語安慰。  這裏盡見他的無奈, 在消極接受命運的安排下, 也默默積極地掙扎中。  為家人, 誓要做到最後一天。 全情投入, 全力以付。

 

近日熱播的女人的香氣, 一開場就是女主角金善雅發現自己得了癌病, 只剩6個月命。 以前這樣的題材簡直是悲不得意; 但今天的韓劇處理這樣的題材卻出現亮點, 因為女主角第一時間做什麽呢? 是去玩, 去盡情。  她想她還未拍拖, 還未結婚, 還未生孩子, 也還未好好地花錢, 只顧苦幹和儲錢。  所以, 她不再慳家, 把錢都拿出來點算, 買貴的衣服, 住貴的酒店, 享受一下, 去一次奢豪的旅行, 把自己扮得靚靚, 在所剩無幾的時日中, 正如其爸當年臨終時跟她說的話一樣, 利用僅存的光陰, 做快樂事。  (並不是偉大的事.)  還有她也要去報復。  這又是另一種生活的態度。  

最少走到最後, 她還可以跟媽媽說: 「我也曾為自己活得開心過, 我也曾享受過, 也快活過。 媽, 無憾也。」  她訂下了要做的20件事, 其一大概是: "食得就食多D, 睡得就睡多D, 行得就行多D.."  她知道自己病不久矣的時候, 並不是坐困愁城, 心灰意冷啊!

這也是真實的人性, 我也認識一個工作狂的朋友, 當大病治癒之後, 才懂得去豪華旅行, 獎勵自己。 人並不是鐵打的。

 

想到八月照相館也是相同的題材, 當然八月照相館更為經典!  講到男主角那麽無奈和淡然處之: 對於朋友, 對於新戀人和舊愛人, 對於家人和對於事業。

 

巴黎戀人一劇中, 母親少時未婚產子, 只好把兒子認作是弟弟, 成了一個難以揭開的家族丑事。 最後這個弟弟跟她說了一句話:「我感謝你生了我。」 這表示: 母親不要為此後悔或耿耿於懷, 因為其實他活得好, 也不因為成為私生子, 而覺得難過或羞愧。 相信天下父母聽到這樣的說話, 盡都釋懷。 最怕是孩子埋怨為什麽生了他出來, 要他來受苦!

 

49天一劇中, 在陋室中, 李瑤媛跟南奎麗的靈魂面對面。 前者每時每刻都在求死, 生無可戀; 後者爭分奪秒, 千方百計在求生。  兩個生命交疊, 形成了鮮明的對比!   這個, 在我們生活中是常見的事, 有人痛苦地在病榻上說:「我不想死。」有人郤自尋短見。  (49天一劇, 最後故事的安排是一子去一子還, 人生交錯, 是一場奇幻的旅程。)

 

亇野內豐和上戶彩主演的日劇流星, 講的是一個到了絶路, 決意自殺的女子; 另一個在臨死關頭, 緊急需要換肝的少女。  在生死線上, 親人千方百計要留著一條命, "最好就唔駛死啦!" 這是我們的心事。  而在病榻上的妹妹郤說: "我真不想再麻煩人喇!"   

親人郤說: "最衰我不能捐我的肝給他!" 

 

人的使命是偉大的呢, 還是卑微自我的呢?  在Iris 一劇中, 男主角李炳憲說:「我做這個特工的工作, 並不是因為忠心, 也不是因為愛國。 或高大志向。」 但為什麽做到那麽拼命呢?  他說;「我覺得有意思, 只因為相信那是我的運命, 所以就全力以付。」

 容我這樣說, 無論是成功是失敗, 是有大志, 是偉大的, 還是卑微的; 也不計較是做什麽, "活著就是精彩!" 

 

對於親人來說, 最實際的是搾取回憶。 在家門的榮光中, 女主角在新婚時, 丈夫在意外中逝世, 她沒有戀愛的回憶, 為此她感覺遺憾!  雖然女主角所講的有點虛無, 也令人費解; 不過又似乎是真實的 - 創造共同渡過的歲月, 努力保留珍貴的回憶片段, 這或許是唯一最最重要的工作, 也成為尚存者的生存力量!  往往被忽略了, 因為我們總會在找尋靈丹妙藥中忙亂起來。

 

在韓劇的世界, 這個題材是豐富和深入的。  以上的是由遺書開始, 說到生活價值和回憶。  

在港劇或是內地劇, 登時也想不到那一個片集是相仿。可能中國人對些題材有避諱吧!  但是, 中國有懸棺, 又可見其對死亡的強烈情感的寄託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針銀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