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說大望的劇情是講及, 哥哥為非作歹, 無惡不作; 而弟弟善良俠義; 這樣老土的劇情,  有什麽好看呢?

若說是韓式的武俠劇, 郤就不同的。  看了頭幾集, 就想起了金庸小說中的楊過和令狐冲, 真有趣。  這劇罕有的陣容強大, 眾星云集, 星光熠熠: 有張赫, 有孫藝珍的"俏黃蓉", 有地位超然的"師太", 也有"獅王"和"東方不敗", 更有李瑤瑗的"藍丁格爾"/"長今"!  竟然, 連飾演女黑俠的王柳善, 世子趙顯宰, 少年武松趙寅成 和少年石堅的張根碩, 這四人的踪影也在這裏找到, 全是我喜愛的演員, 今時今日已有知名度的演員。 當年都未認識他們的, 可見導演選角的眼光如何了得。  難道李鐘學導演真的能點石成金? 而奸角方面, 演到好似石堅那樣奸到出汁, 韓在鍚是也。

導演就好像一個畫家, 藉著張赫, 在熒光幕上畫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。 尤其是以下場景: 張赫為了營救朋友, 在長街上奔跑, 那一個鏡頭是由高處拍下去的, 好美。  他(和他的同道者), 印下了美麗的足印; 在險惡的世道中間, 更見純美。 雖然傻, 就是粉身碎骨, 也在所不計。 跟楊過和令狐冲一樣, 死極都死唔去, 就是全身中了劇毒, 都無問題。

還有的鏡頭: 他追著姐姐嚷著手痛脚痛; 又嚷著要結婚; 還會識趣的說:"你不想說, 就不用說了。" 在在叫這個角色更顯可愛, 脫俗。

不單如此, 他竟不假思索在家中劫獄, 在家中偷錢, 簡直不知天高地厚; 非常可笑!   這些畫面, 盡見導演的浪漫;  雖然此劇沒有"九寨溝"的天然絶色仙境。

不過, 若想找到如"蓮妹"般冷傲的小龍女的踪影, 就會失望了!

弟弟張赫愛抱打不平, 好管閒事; 但甚窩囊, 次次都攪到一鑊粥, 正是好心做壞事,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。 第一幕去救大佬, 被大佬醒他:"你反害了我, 下次千萬不要理我。", 第二次英雄仗義救朋友, 還是要等父親相救; 接著是到女友家偷東西, 最後還是女友預先準備好面罩和小刀; 去替人賣箊草的時候, 老闆女問他:"如果失敗了怎好?" 他說:"到時再想辦法好了;" 而老闆女早已為他準備了錦囊。  夜裏跟世子一起的時候, 初時好威, 帶著世子走; 但後來慌失失的時候, 誰知虛驚一場; 反而世子淡淡定定!  世子第一面見他就說: "朴家的大兒子是劍客高手, 而小兒子是個屁!" 一個英, 一個傻氣, 被人叫做笨蛋。 這樣的男主角, 有勇無謀, 只有一片丹心和九條命。  叫眾看官看得開心, 自卑全都走了。   活脫是小男人週記一般的自嘲式幽默。  令我想起"我的野蠻女友"中的可憐男主角!   連去自告奮勇的下涯採藥, 也傻更更的採了花, 這才知應採有用的根, 可笑。 所以最終還是選擇做一個平凡人。

兩兄弟相映成趣: 兩兄弟對李瑤瑗的不同想法: 對於貴族出身的她, 弟弟張赫自知高攀不起, 所以選擇低調私奔; 而自負的哥哥, 相反地不理常規, 勇往直前, 爭取到底。 

劇情方面, 由第14集開始, 就欠吸引力了, 因為所有身世疑團都已經解開了。 在這裏編劇可以怎樣做呢? 的確是一個難題, 情節上可以怎樣做呢? 怎樣都得; 不過, 若要看奸人有多奸, 就不大好看了。  若要看好人如何曲折, 雖死還生, 才好看。

關於孫藝珍, 我以前看過"外出" 和 "如果愛有天意", 都像花瓶角色; 想不到, 她都投入演戲的。 這齣戲, 才見到她的實力, 好似唐伯虎, 又似祝英台。 有趣!  有點風流瀟灑。

作為中國人, 有一個片段不得不提。 當師父說, 他的老婆好美, 有一雙小脚.... 在這個問題上, 我真不知道小脚美處何在; 封建時代的男士真的是看脚不看臉嗎?  真的是這樣的嗎? 我一向以為這只是一種傳統, 為了管制女子的貞潔的手段!   中國片種好少會這樣刻意地("特登")提起小脚的, 只會在媒人的場景才會輕輕品評。 所以, 會不會是外國人的誤會, 以為中國人對小脚真的情有獨鐘, 還是我所知有限呢?  但沒有多少文獻談及這件事啊。 只知大家努力札脚, 是為風尚也。   關於旗袍有相同的情況, 有人說: "外國人以為穿旗袍的都是不正經的女人", 這著實是外國人的誤解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針銀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